top of page

會長的話

共同馳騁於創意教育的路上

香港創意教育工作者協會(HKCEO)主席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

吳翠珊博士

 

 

一次無心插柳的飯堂短敘,竟造就了這個教育組織的誕生。

 

2009年初,某天下午,我正在辦公室忙著準備傍晚的課堂,接到友人錢德順老師及黄麗萍老師突如其來的來電,說他們正在香港教育大學的飯堂,問我可否抽空一敘。當下的本能反應是推掉邀請,欲開口之際卻聽到肚子打鼓的聲响,「啊!原來連午飯也忘了吃」,心想:「到樓下寒喧數句,買點小吃,繼續工作。好,速去速回!」

 

趕快跑到飯堂,坐下,錢老師劈頭便問:「最近忙什麽?」我回答:「準備教學」。老師不明所以:「您不是已教了近十個年頭嗎?還需要準備什麽?」「這科與別的科目不同。」「這是什麽科目?」「是關於創意教學及其策略的培訓。」

 

他倆對此感到興趣,我便繼續:「其實這科一直是大學其中最受歡迎的單元之一,因為它不僅能提昇老師自身的創造力,還讓他們逐步認識到自己也是一個具有創意的教師,增強了教學的信心。同時,單元的學習亦改變他們的價值觀,明白創意與日常生活和教學的密切關係。曾修畢單元的老師反映,單元能夠確立他們對創意教學正確的觀念,更可喜的是,老師均表示單元能夠幫助他們培養創意人應有的態度,更主動的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及教學過程,開始注重採用不同的教學策略激發學生積極學習,期望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提昇自己和學生的創造力,進而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這些改變充分說明「創意教學」這門課程對學與教有著莫大的裨益,是很值得推廣的……」

 

我們不經意地一直談著,談到興高采烈之際,還致電許明輝教授(大學另一位研究創意教學的專家),邀請她一同参與。沒想到數分鐘的短敍,最後竟變成數十分鐘的深入討論!散席時,我們四人不禁同聲問道:「創意教學既是瑰寶,為何不公諸同好?」於是我們初步決定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將之推廣至全港學校,讓更多老師認識。

 

想不到,那次短敘促成了我們往後無數次正式與非正式的會面。我們挖空心思,期望將一個全面且有系統的培訓呈獻給老師。2009年8月,「創意教學策略」教師培訓計劃終於成功獲得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參與培訓活動的學校達40間、教師逾百,計劃成功把創意教學策略引入課堂,提升課堂的學習效能,啟發學生的創意思維。       

此計劃共達至兩項重要的成果:其一是出版了《課室中的創意‧創意教學策略:理論與實踐》,這是教育界少有對本港創意教學策略作出深入探討的書籍,是創意教學範疇的重要参考。其二是於計劃完結的當天,即2012年1月14日,我們向教育界發佈了成果,並同時成立了香港創意教學工作者協會。

 

作為廿一世紀創意教室掌門人,我們除了要擁有強健的體魄與驚人的耐力外,也不得不裝備好自身對創造力與創意教學的認識、技巧與心態。

 

期望本會能有機會從更多不同的渠道,與教育同工們分享我的創意教學人生。

CEO_CommiteeGroupPhoto.png

2012年1月14日HKCEO成立典禮合照

TeresaNg.jpg

主席​吳翠珊博士

TeresaNg.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