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切從戲劇開始,

一切回歸創意

香港創意教育工作者協會秘書

香港教師戲劇會主席

黃麗萍博士

 

作為一個老師,創意,是一個很熟悉,卻又陌生的名詞;

作為一個藝術老師,創意,是天天可接觸,卻又無從入手的挑戰。

甚麼是創意?我們是否具備創意?我們如何擁抱創意?

 

 

 

  擔任香港教師戲劇會主席已好一段日子,一直致力戲劇教師培訓工作,舉辦的計劃或活動,都與戲劇有關,加上自身是戲劇教師,培訓教師時就更著重戲劇理論與實踐兼備,往往透過經驗分享、課堂觀摩、或教學示範,讓更多人認識戲劇教學,認識以戲劇學習的趣味。今次,本會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此計劃──創意教學策略教師培訓計劃──則是一個新嘗試。表面上,創意教學策略跟戲劇教學應有著一定的區別,然而,在兩年的計劃過程裡,我又在不少角落發現戲劇的踪跡,豐富了我對戲劇教學的理解和實踐。

 

從戲劇思考創意

 

  加入戲劇教育的行列近十年,不同學校的教學經驗、不同課程的編寫試教,加上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和學術研究,使我漸漸建立了一套戲劇教育的系統。就在此時,我有機會參與由香港教育學院許明輝博士主領的一個有關學校戲劇教育研究的工作,當中不僅給我經歷一個極大規模的全港性教育研究,同時也讓我審視香港學校的戲劇教育,窺探現行戲劇課程的每個細節。那次研究讓我大開眼界!大開眼界的並不是甚麼驚世的研究結果,而是讓我從戲劇教育走到創意教學去。

 

  在2006-2009年的研究工作裡,我們一眾研究員可以到不同學校觀察其戲劇課,又跟校長、老師、學生,甚至家長進行訪問,又跟不同戲劇教育工作者討論戲劇教育的話題,這等經歷漸漸讓我反思甚麼是戲劇教育?戲劇教育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在進行個案研究的過程裡,校長或老師都會提及戲劇教育有助培育學生創意思維,在課堂裡讓學生發揮創意。作為一個戲劇教育工作者,我也十分認同。但當我觀課後,又有另一些想法:學生如何發揮了創意?學生發揮了怎樣的創意?接著,我便會反思自己的戲劇課:我能否讓學生發揮創意?課堂哪個部份讓學生發揮了創意?甚麼活動符合創意?學生演了戲是不是就等於發揮創意?甚至,戲劇課是否真的提昇了學生創意?根據校長及教師的問卷調查顯示,逾九成的被訪者認為戲劇有效提昇學生的創意,那麼,到底甚麼是創意?這等問題都誘發了我對創意教學的好奇。

 

  偶然機會下,從許明輝教授和吳翠珊教授口中,認識了創意。我頓時發現,創意跟戲劇實在有著密不分開的關係。一直以來在課堂上所進行的活動,有不少都具備著創意元素,惟因自己對創意未盡瞭解,或沒有察覺,或未多加提點,以至未能好好把握機會,讓學生更有效地、更盡情地發揮創意。我仿如發現戲劇教育的瑰寶,誓要把「創意」公諸同好,讓他們不要口口聲聲說「創意」,但實際只是對「創意」一知半解。我們總要好好實踐「創意」,透過戲劇,把「創意」實實在在地展演出來。

 

觀課的一點啟示

 

  就是那顆對「創意」的衝動,對「創意」的好奇,造就了香港教師戲劇會首個不以「戲劇」為名,但又與戲劇息息相關的教師培訓計劃。此計劃的目的是要教師認識、掌握,最後實踐創意教學。無論甚麼類型的培訓,我認為都離不開「課堂」。所謂課堂,則包括觀摩與實踐。我認為教學相長,藉著觀課,無論觀課員還是施教者,都會對教學有所得著,有所反思。

 

  還記得初接受戲劇教育時,我也是從觀課開始。當時學校聘用了戲劇教師為學校發展戲劇科,我便常到戲劇教室觀課。透過觀課,讓我認識到戲劇教育的課堂是如何運作,認識到戲劇課程有甚麼內容,認識到學生對不同戲劇活動會有怎麼樣的表現。認識過後,便會開始思考,開始討論,反思教學。無可否認,我對戲劇課是充滿興趣、充滿好奇,然而,每次戲劇課後,我的結論是:過程充實,課後迷惘。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到底學生在課堂學了甚麼?戲劇課總叫人歡天喜地,為何課後卻又一片惘然?終於,我在一次觀課中找到答案。

 

  其後,我連續兩年出任課程發展處藝術教育組(戲劇)的借調老師,有機會到不同中小學觀課,看看不同老師如何把戲劇教學法運用於不同學科教學裡。老師都是初次接觸這種新興的教學法,他們不一定運用自如,得心應手,甚至有的為了滿足使用戲劇教學法的要求,更忘記了自己在教室的重要任務──教學。

 

  在那年的觀課中,我記憶尤深的是一所小學的英文老師。她在課堂上沒有太多戲劇教學法,她沒有使用老師慣常用的「教師入戲」,或「角色扮演」,看她的課,仿如普通的英文課,但仔細觀察,她實在運用了戲劇教學法裡的「牆上角色」(Role on the wall)和「入角色寫作」(Writing in role)於其施教中,誘發學生想像情境,說說英文。雖然老師未能發揮這兩種策略的戲劇特色,然而,我印象深刻的是課堂裡學生的投入參與,老師利用那些教學法帶領學生想像,進行討論,引導學生操英語,學生學得很滿足。作為戲劇教育的觀課員,雖然沒有看到甚麼展演環節,應該有點失望,但又因她清楚地教了一節英文課而感到滿足。課後檢討時,該英文老師的一番分享更打動了我:

 

  我不是演員,又不是學做戲的,我是一個老師。我很清楚,我是教英文,無論課堂要用甚麼策略,我的目的就是要學生好好學習英文。因此,我只會揀選一些我認為合適的方法去施教,讓學生透過那些我認為有效且有趣的方法,學習英文。這是我的任務。

 

  「這是我的任務」對!作為老師,我們的任務不過如此。感謝這位老師給我提醒,給我啟示,讓我明白到戲劇課後令我感到惘然的原因,就是忘記了教學目標,忘記了教學重點,忘記了學習。學生在課堂裡,能夠藉著不同策略投入課堂、主動學習、積極參與,故然是好,但作為老師,不可盲目地把各種策略塞進教學裡,總要思考策略的意義,思考策略能否讓學生既主動且有效地學習。我認為,能夠提昇學生學習趣味,讓他們認真學習,有效地達至教學成效的,便是有效的教學策略。

 

策略回歸創作

 

  本會始創於「創意教學策略教師培訓計劃」,在計劃開展的兩年裡,我們進行過不同類型的培訓工作,包括讓全校教師經驗創意教學的到校工作坊、以不同藝術媒體去發掘教師創意潛能的培訓日營、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創意教學核心課程,甚至分階段進行設計教案和試教,至落實創意教學於真實的課堂裡。培訓模式由大至小,程度由淺至深,目的是讓參與老師掌握二十種創意教學策略。然而,在經歷了一連串的觀課後,我認為二十種創意教學策略實在同出一轍,無論老師使用哪種策略,或者只單單使用一種策略,他們都是要求學生在課堂裡思考,進行創作。而創作的最終目的,並不單是為了發揮學生創意,同時也期望學生從創作中主動學習,探索知識,為問題尋找答案。

 

  縱使在實踐過程中,大部份老師都運用【角色代入】、【虛構情節】等創意策略,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並不在乎策略的多寡、策略是否好玩有趣,乃在乎學生能否透過此等策略進行創作,因創作能使學生主動學習,以達至教學效能。一切策略歸於創作,只要我們能夠開發學生創作之門,啟動他們思考,教學便會事半功倍。

 

  在培訓教師的過程裡,我看到老師如何從創意中成長。由起初發現自己遠離創意,至發掘創意,至經歷每一個策略,至實踐創意於自己的課堂裡,處處可見老師的勇氣和毅力,一步一步把自己與創意拉近。或許,老師在掌握二十種創意教學策略時仍有很多疑問;或許,老師在設計教案時感到吃力、無時間準備;或許,老師試教後仍發現有無數可改善的地方;然而,我相信在創意教學的路上,已多了一班啟航者,一起朝著「創意」出發。

 

 

 

原文戴於【課室中的創意:創意教學策略-理論與實踐】序言

bottom of page